[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4021X/2023-0003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冷水镇 [ 发文字号 ] 冷水府发〔2023〕134号
[ 标 题 ] 冷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11-20 [ 发布日期 ] 2023-11-22

冷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

冷水府发〔2023134

冷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工作的通

各村民委员会,各企事业单位,镇属各科室:

当前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多发易发期,特别是居民住宅、出租屋、农房、建筑工棚、学校、医院等,因使用燃煤、木炭、燃气等燃料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每年都有发生。为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统筹指导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科室要充分认清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该工作作为当前保障群众安全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统筹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雨雾冰雪天气群众用火、烤火取暖的实际,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自上而下反复强调安排,确保工作部署到底到边、防范措施落实落地。各村、各单位、相关科室要认真研究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领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安全防范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工作,及时整改隐患,督促指导各企业和辖区居民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二、加强宣传,普及防范知识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相关科室要迅速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向群众进行科普宣教。发挥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民小组长、院落长等基层力量的作用,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应急办要督促学校加强学生开学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向家庭成员灌输宣讲,提升家庭防范能力。通过开设宣传栏、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传播小视频等群众易见易知易懂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宣传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入心入脑,提高宣传工作针对性。

    三、迅速行动,开展排查整治

    各村、各相关科室要严格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安排专人,结合实际,迅速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要突出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宾馆、农家乐、建筑工地工棚、医院、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对用煤用气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禁在封闭环境下的不当取暖行为,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对使用燃煤、木炭、燃气取暖的住房、出租房、农村住宅的取暖设施和通风情况,以及公共场所、夜宵餐饮店的通风等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没有排风排烟的房屋和活动场所严禁居住和开展各类活动。特别是要把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作为排查重点,引导居民正确使用炭火、煤炉、燃气采暖设施。

    四、未雨绸缪,加强应急准备

    镇应急办、卫生院要未雨绸缪,认真对辖区内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实时调整防范应对策略。制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备勤,储备急救物资,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尽快组织救治。同时,加强科室联动会商,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全力做好低温冷冻天气一氧化碳中毒防控工作。         

         

         冷水镇人民政府

         2023112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